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开展7月组织生活

2023-08-02 22:39:03      点击:

7月31日,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召开了7月组织生活扩大会,邀请研究所全所教师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菲教授主持,会议包含6方面主要内容:(1)党支部的基本制度;(2)支部书记讲党课;(3)支部成员讲微党课;(4)党员对党支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组织生活的建议;(5)暑期工作和党员教师学习任务;(6)近期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


1ACC5

                                             

首先,支部书记李菲教授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制度,强调党员同志平时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时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作为党员和大学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之后,李菲教授进行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分享了王树国校长在2023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所讲专题党课中的主要会议精神,包括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方面的论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方面的讲话,呼吁大家把握时代脉搏,从传统大学单一学科为支点的小圈子跳脱出来,深刻领会二十大对科技、教育、人才工作部署的重要战略意义,回应“四个关切”,回答好高等教育的十个问题。随后,李菲教授跟所内老师们分享了自身关于当代大学教师如何履行好教书、育人、做学问职责的思考。建议研究所青年教师们针对四个面向,在科研上找准自己的方向和赛道,持之以恒地努力,高效开展科研,高情商地做好对外对内的沟通交流,对标对表找差距,潜心教书育人。


1C50A


之后,魏钊博士和李聪老师讲授微党课。魏钊博士以黄大年同志的科技报国、精勤奋斗、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的先进事迹为蓝本,分享了题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奋斗终生》的微党课,激励老师们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李聪老师讲述了《半条被子映初心” —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奉献精神》的微党课,介绍了红军长征期间发生的一段红军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让大家回想自己入党、做教师的初心,坚持为自己的初心而努力奋斗。随后,各位党员依次发言,提出对党支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组织生活的意见和建议。方云生博士提到建议增加老师间线下互动的机会,以简单形式和高频率进行业务方面的交流;黄海水教授强调党员教师应以身作则,行大于言,以自身的言行作为学生学习的规范。之后,李菲教授介绍了暑期工作和教师学习任务以及近期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16BFA


32CC7


最后,徐峰教授对此次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提到每位年轻教师应该让自己的科研与国家、学校、研究所的方向同向同行,积极争取国家、社会资源,而不是等靠要,并积极参与研究所、学院和学校的各项服务和建设工作中。另外,在BEBC没有暑假,请各位老师利用暑期加强文化建设,补好自身短板。老师可以利用暑期多去创新港看看学生,与学生多交流,年轻老师可以利用暑期好好准备和学习教学,扎根到一线的科研工作中去。同时,老师们都应该学习龙头企业、好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走出去多交流,提升交大人在学术、教育、产业、临床、军工“五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