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3-07-25 22:00:28      点击:

7月2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历时3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全国160所高校的5000余名师生报名参与,参赛作品数量达到1536项,创造了高校师生参与数量和作品质量的新高。此次竞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重庆卫视进行了专题报道。


经过初审、预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316支团队进入决赛。参赛作品涉及医疗电子与仪器、康复与辅助器具、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材料、体外诊断等多个专业领域。


BEBC博士生任玉林、硕士生陈晨团队的参赛项目《“三合一"液滴微流控数字PCR检测平台用于DNA绝对定量分析》荣获大赛一等奖!硕士生贾鑫淼的参赛项目《基于压阻传感器的心肌微组织跳动监测研究》获得大赛二等奖!硕士生唐绍新、王景团队的参赛项目《力学调控骨骼肌再生新策略》获得大赛三等奖!


项目介绍


“三合一"液滴微流控数字PCR检测平台用于DNA绝对定量分析

团队成员:任玉林(队长)、张烁、陈晨

指导教师:徐峰教授

数字PCR检测平台对于核酸检测来说,有着高灵敏度绝对定量的优势。团队提出了一种三合一ddPCR集成平台,这一平台的芯片采用耐热且易于批量生产的聚碳酸酯(PC)材料制成。这使得设计的PCR检测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等特点,可用于肿瘤诊断、病原体检测、产前诊断等领域,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A3CD


40F33


 

任玉林接受重庆卫视采访


基于压阻传感器的心肌微组织跳动监测研究

团队成员:贾鑫淼

指导教师:杨清振副教授

本项目的核心是柔性裂纹压阻应变传感器。传感器是用碳纳米管以及商用氨纶纤维制备,直径仅60微米,在碳纳米管层表面生成裂纹以提高传感器的灵敏度。平台完成了对心肌组织跳动行为的原位实时监测,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的特点,可用于心脏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等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力学调控骨骼肌再生新策略

团队成员:唐绍新(队长)、王景

指导教师:马玉菲副教授

本项目成功开发一种具有独立可调的应变和应力松弛的三维磁驱动胶原蛋白水凝胶平台,在体外再现了骨骼肌中的应变增强的应力松弛现象(SESR),并发现在SESR水凝胶中,成肌分化过程加速,肌生成效果更加显著,并揭示了其潜在的力学生物学机制。这将为开发针对组织力学特性治疗肌肉损伤的新疗法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对肌肉组织损伤和骨骼肌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卫视报道:

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64bcd682cef31d19a706f180&isNew=yes&downloadTip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