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心博士交流会】金碧瑞、王蒙报告分享

2018-04-30 15:44:57      点击:

     2018428日下午,中心博士交流会于生命学院308会议室举行,中心博士生王蒙与金碧瑞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与分享,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上转换荧光纳米颗粒具有稳定、无背景荧光等优良性能,核酸适配体具有廉价、易制备易修饰的性能,基于上转换-适配体探针,金碧瑞构建了快速、灵敏的竞争法侧流试纸,并实现了针对离子、细菌、毒素等多种目标物的检测。此外,他以自己科研之外的生活-篮球、裁判、健身为例,建议大家要合理释放压力,劳逸结合,学会与人交流,从而能够以更好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科研和生活。



    癌细胞与其所处力学微环境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细胞外基质的力学性质可以影响癌细胞的增殖、EMT表型转化、迁移等行为。区别于现有二维细胞力学信号感知研究中常用的铺展面积,王蒙研究了细胞体积在细胞力学信号转导中的作用,发现在水凝胶基底上培养癌细胞时,可通过改变基底的力学性质实现对细胞体积的调控,并且细胞膜上的氯离子通道在这一调控过程中其重要作用。细胞体积和细胞外基质的相互作用也影响癌细胞的迁移能力,发现调控癌细胞的体积会导致其在二维基底、三维通道和Transwell等环境下的迁移能力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


    两位博士生的报告精彩纷呈,不同的领域研究为中心人员的科研交叉提供了思路,在科学研究中的思维方法给众人启迪。感谢二位的分享,期待他们在科研路上收获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