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冠病毒带给我们的思考”圆满落幕

2021-10-02 20:46:54      点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场灾难,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让无数家庭破碎。天灾人祸我们不能控制,但我们可以努力战胜困难;生老病死不能避免,但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新冠疫情是一个考验,考验了我们国家和人民应对灾难的能力;新冠疫情是一面镜子,映射出无数光辉的身影,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新冠疫情更让我们思考,如何与自然更加和谐的共存与发展,在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所学为所用,服务于人类生命安全与健康。


在举国欢度国庆的节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于2021年10月1日早上开展了题为“BEBC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之——新冠病毒带给我们的思考”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最大14岁、最小3岁的30余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和儿童怀着满满好奇心踊跃参加。


A43BE


活动开始,BEBC所长徐峰教授介绍了开展此次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初衷,之后李菲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表面活性剂与肥皂的知识”,小朋友们了解了皂角、表面活性剂和清洁的原理;之后孩子们学习了“新冠病毒小知识”,了解了病毒和细菌的区别、新冠病毒的结构、特点、传播方式与防护方法。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抢答问题,也更深刻理解了“戴口罩,勤洗手”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方式。


2BE39


随后,在研究生姐姐和哥哥们的带领和帮助下,小朋友们为自己和家人制作了可有效抑菌的少儿手工皂。做皂过程中,多名小朋友共享烧杯和模具等资源,并且互相帮助,顺利做出了自己喜欢形状和颜色多样的卡通皂。




之后,研究所邀请了研究所博士后、西安大兴医院麻醉科主任韩丽春博士为小朋友们分享了她在湖北抗疫和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感人故事。孩子们了解了去年武汉疫情的残酷和医务工作者的艰辛和先进事迹。


2BE39


之后,为开拓孩子们的科学视野,依次参观和尝试了包括3D打印、体外跳动小心脏、体外诊断试纸、纸上电路和微流控芯片等一些科学小实验,充分感受了生物医学工程科学的魅力。




最后,活动邀请了就读于斯坦福在线高中的李心泽同学为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国外求学的经历和自己儿时如何产生科学好奇心,以及自己的过去2年的科研经历,为小朋友们树立了热爱科学和积极进取的榜样。


28306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的知识讲解、模型展示、经历分享和动手实验等环节,孩子们学习了新冠病毒小知识,了解了武汉抗疫背后的感人故事,学做了少儿手工皂,并感受生物医学工程科学的科学魅力,一起度过了一个丰富、充实的国庆假日!


2A0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