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港报告|生命科学系列讲座第四弹来袭!

2022-11-16 21:34:3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活动的举办,旨在展示“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领衔者的积极作为,彰显我校教师国际学术交流的卓越风采。“新港报告”(IHarbour Lectures),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定位——中国的西部,丝路的东端;创新的高地,开放的前沿——的提炼和浓缩。




受BEBC徐峰教授邀请,美国杜克大学黄俊(Tony Jun Huang)教授将做第四期新港报告生命科学系列讲座,报告题目为声流控:应用于生物医学的“隔山打牛”技术(Acoustofluidics: merging acoustics and microfluidic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103B4

1B65C5


讲座信息




时间:11月18日(星期五)

10:00-11:00 a.m.

腾讯会议:740-197-242



主讲人介绍


黄俊(Tony Jun Huang),美国杜克大学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William Bevan杰出讲席教授。此前,他是宾州州立大学生物工程科学与力学系的Huck杰出讲席教授。2005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与航空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


他的研究兴趣在声流控、光流控、和微/纳系统在生物医药诊断和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到目前为止,他在这些领域发表了超过260篇国际期刊论文。他的期刊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26000次,谷歌H因子达到87。并且,他还拥有26项授权/在审专利。他已被选为以下六个国际专业学会的会士 (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AIMB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英国物理学会(IOP)、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


同时,他的研究也获得了诸多的奖项和荣誉,其中包括2010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青年创新奖,2012年国际制造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2013年美国哮喘基金会(AAF)学者奖,2011、2013、2016年JALA年度最佳十大突破奖,2014年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传感器理事会技术成就奖(IEEE),2017年美国化学学会(ACS)分析化学青年创新奖,2019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Van Mow奖章和2019年IEEE EMBS技术成就奖。2020年他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院士。2022年他当选欧洲科学和艺术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院士。



讲座内容


过去二十余年我们见证了芯片实验室技术及其应用在生物学、化学和医学领域的爆炸式发展。各种不同的物理新特性与微流控技术不断融合,为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最近,一种融合了微纳制造和表征技术,声学技术和微流体控制技术的新型芯片实验室前沿技术逐渐兴起,这就是声流控,也可以叫作声学镊子。这一技术不需要直接接触目标,就可以“隔山打牛”般地对细胞或更小的生物粒子进行精准地操控。


我们的研究团队从2009年便开始聚焦声流控技术的操作原理和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在这个令人兴奋的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相较于传统的光学镊子,声学镊子不需要依靠高能激光,能量密度较低,而且具有非常广的适用范围,尺度可以横跨纳米到毫米级别,对介质和作用对象种类没有特定的选择性,可以用于多种环境。例如,我们不仅实现了利用声学镊子操控20纳米的粒子,还可以精确地三维旋转移动毫米级别的秀丽隐杆线虫。另外,声流控技术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技术,可以最大限度保持生物样本的自然状态,具有极强的生物兼容性,因此大幅提高检测的精度,同时依据应用情景不同,提供从低通量到高通量的多种实现选择。


经过十年的研究和发展,声流控技术已经渗透和应用到了多个生物医学领域,展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开发的基于声流体的分离技术,不仅可以分离微米级的循环肿瘤细胞和细菌,还可以从多种生物液中分离纳米尺度的细胞外泌体。相较于传统的分离技术,我们大幅提高了通量和分离纯度,同时缩短了时间,并几乎完整的保留了生物样本的活性。


我们还将声流控技术用于细胞分选和单细胞操控,基于声流控的荧光激活细胞分选技术仅仅使用手机大小的器件就可以实现超高通量的细胞分选,同时最大限度保留了细胞活性。声学镊子不仅可以精确操纵单个或者单对细胞,控制它们之间的距离、接触和分离,还可以同时高通量可编程地操纵多对细胞,为体外研究大量不同细胞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途径。在高通量操控单细胞的基础上,三维声学镊子可以在衬底的特定位置接种不同细胞,进而以特定的形状组装细胞,实现2D或者3D的组织工程和生物打印。声流控技术还可以用来操控液滴的运输、融合、混匀、分裂和级联反应,为数字微流体提供了全新的方案。


声流控技术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有着巨大的研究和探索空间,我们期待做出更多的工作。



直播平台二维码



本文内容来源于公众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8vrn-xGAtDNwJmDNPNQ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