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南京大学魏辉教授来访

2018-07-02 17:44:03      点击:

     201872日下午,应中心李菲副教授的邀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魏辉教授来访,并在生命学院作了题为“Nanozymes: Nanomaterials with Enzyme-like Activ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生命学院308会议室举行,生命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纳米酶(Nanozymes,又称纳米模拟酶),与天然酶相对,是一类既具有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能,又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模拟酶。报告中,魏辉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纳米酶的设计与构筑及在体外检测和活体分析应用等方面的相关进展。魏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酶的研究起源与进展;随后从生物传感与仿生两个角度展示了纳米酶的优点;此外,在应用方面,介绍了纳米酶可以特异性提高酶类活性以及纳米酶传感阵列对化学基团、蛋白及细胞方面的检测。报告的最后,魏教授与中心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多个问题,参加报告的师生均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魏辉,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03 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期间在夏兴华教授组从事研究工作。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院士组攻读研究生,2009 年毕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陆艺教授与聂书明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 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自开展研究工作以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CS Nano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Science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H-指数为33。目前,研究工作集中在生物纳米功能材料(纳米酶)、生物纳米医学、生物分析与传感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