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助力中国梦,健康伴我行”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2018-09-12 15:08:17      点击:

“助力中国梦,健康伴我行”

——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开展科普活动

为什么需要快速诊断疾病?采用哪种方法才能实现快速诊断?各种诊断方法究竟哪种更好?201898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冠名,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BEBC)主办的以“助力中国梦,健康伴我行”为主题的即时诊断技术科普活动中,一个个有趣的问题吸引着交大附中初二年级学生们的思考。

上午八时许,交大附中师生在BEBC青年教师马玉菲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合影留念。随后,附中师生前往BEBC2楼实验室参加科普活动。BEBC主任徐峰教授对来自交大附中的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心在即时诊断技术方面的有趣工作,比如“生物笔”、“能导电的水凝胶”以及“在纸上实现的快速检测”等。徐老师鼓励学生们要“永远保持好奇心”,“做改变生活的科技”,“要有勇气,跟随自己的内心做选择”。讲座结束后,中心青年教师杨清振、博士生曹雷与巩燕分别对3D打印技术、微流控芯片以及可检测多种疾病的荧光试纸条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展示。最后,中心博士生李泽东带领初中生们动手实践,采用纳米金为显色颗粒,现场制作试纸条,对特定疾病核酸进行检测,并指导学生们观察实验现象。

在整个科普活动过程中,学生们都热情高涨,思维活跃,积极动手,并且希望有更多类似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接触科学。BEBC希望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对健康科学的兴趣,另一方面建立学生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逐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大学发挥更多科研启蒙的力量,对中小学生开放交流及实践的机会,这是大学科研应该承担的一份责任。

本次科普活动受到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