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中心博士生李迎春提出神经递质即时检测的新方法

2019-04-10 10:59:14      点击:


多巴胺(DA)、5-羟色胺(5-HT)等神经递质的浓度与神经系统疾病密切相关,有效的即时检测技术可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相比其它即时检测平台中,电化学平台具有高灵敏、高选择、快速响应等优点,因此便携式电化学平台在神经递质的快速、高灵敏检测中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心博士生李迎春采用简单的、环境友好的原位生长法和冰模板法合成了一种兼具导电性和催化性的AuNPs/CNTs海绵,用以修饰丝网印刷电极,并连接一个体积约为11 cm3USB电化学分析仪,进行DA5-HT的同时检测。通过优化设计,丝网印刷电极和小型电化学分析仪的集成弥补了传统电化学检测需要大型仪器、只能在实验室完成等缺点,电极修饰材料的三维结构增大了反应的比表面积,有效地提高了检测灵敏度。本平台对DA检测的灵敏度和检测限分别为1.02 uA uM-1 cm-20.06 uM,对5-HT检测的灵敏度和检测限分别为0.55 uA uM-1 cm-20.30 uM。在此基础上,本文还进一步验证了在人的唾液中同时检测DA5-HT的可行性,并得到了良好的线性关系。该平台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用户友好的方式用于即时检测神经递质,有望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

 

本研究工作由中心博士生李迎春在徐峰教授和李菲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3.662),论文题目为“A Portable Electrochemical Platform Integrated with a 3D AuNPs/CNTs Sponge for Point-of-Care Testing of Neurotransmitters”。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心博士生李迎春,通讯作者为李菲教授,其他共同作者包括:李泽东,刘灏,陈思玥,郭晓锦,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