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成功举办第二期网络学术论坛

2020-02-29 23:02:30      点击:

为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疫情工作安排精神,加强BEBC内外部学术交流,增进不同方向的相互了解和学术合作,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于2月29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期网络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由仿生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承办,通过腾讯网络会议系统进行,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杜亚楠教授、南京大学的吴锦慧教授、东南大学的赵远锦教授、四川大学的苟马铃教授、武汉大学的陈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保强教授和浙江大学的王本教授共七名特邀报告人,他们围绕“微纳生物工程技术及其生物医学应用”这一主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学术论坛参与者包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不同高校的教师、研究生及临床医生等共180余人。

  杜亚楠教授介绍了一种微型的、形状控制的、高弹性的可注射微凝胶,其作为细胞载体和递送系统在细胞疗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高了细胞再生疗法的有效性。同时和大家分享了基于这一研究成果的相关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实践。为大家在“产研结合”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

  吴锦慧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寻找体内的有效供氧方式,在报告中他为我们介绍了纳米供氧技术,以将抗肿瘤治疗的微环境转变成为不同治疗需要求的有氧微环境,达到增加现有抗肿瘤治疗的目的。他锚定临床治疗及科学研究中的问题,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将自身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赵远锦教授则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启发于生物体结构的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器官芯片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其在模拟生物体环境的器官移植以及药物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在如何寻找研究思路和方向上给大家了良好的建议及启发。

  3D打印是一种新型的增材制造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有重要应用,基于数字光处理(DLP)的3D打印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主要技术之一。报告中苟马铃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基于DLP的医学3D打印技术的原理、特点及进展,让大家了解了这一技术的优势以及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

  近年来人脑类器官成为脑科学与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并被日益广泛应用于大脑高级神经功能的机制研究中。陈璞教授的报告结合大脑类器官领域以及其团队实验室在该方面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大脑类器官的发展、现状和应用领域,尤其聚焦于大脑类器官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李保强教授介绍了通过壳聚糖化学修饰合成了UV交联壳聚糖和智能UV交联壳聚糖,结合荧光与光热碳点构建了UV交联壳聚糖/碳点杂化水凝胶,实现了药物可控释放和可注射生物材料体内可视化降解。为大家在智能生物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王本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团队一直聚焦的细胞表面的化学生物学的系统研究及成果。同时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学科交叉,充分发挥化学与医学互动的研究优势,建立源头创新、系统发展、从化学到生物学的基于细胞表面的疾病诊疗转化医学体系。


此外,各位特邀报告人还针对科学研究尤其是交叉学科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研究思路及方法,向参会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空间距离阻断不了大家求知的渴望,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的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参与,七位特邀报告人以通俗的语言清晰地展现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网络学术论坛为大家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强化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后续大家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而这种学术交流论坛将形成常态化,在丰富大家视野的同时也将推动更多的学术合作。

  这是BEBC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第二期线上学术论坛,BEBC将进一步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疫情工作安排精神,于在线工作期间继续为广大师生和合作者提供丰富的科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