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成功举办第四期网络学术论坛

2020-03-14 20:58:56      点击:

在前三期网络学术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号召,进一步加强BEBC内外部学术交流、推进所内外更多的学术合作,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第四期网络学术论坛于3月14日下午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由仿生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承办,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边黎明副教授、四川大学的魏强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林敏教授四位特邀报告人,围绕“基于先进生物材料的细胞力学微环境调控及力学生物学”这一主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次论坛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近一百名师生及临床医生参加。

282AB

边黎明副教授的研究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及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及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具体的研究内容有仿生生物材料的设计开发,细胞微环境信息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纳米结构用于生物配体微观呈递,干细胞组织工程等。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调节振荡磁场的频率来调节干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粘附和特化的方法,以及一系列基于可逆交联的动态水凝胶,这些凝胶具有独特的性能,例如弹性机械性能,快速松弛,自我修复,生物粘附性,可注射性,并能促进内源性细胞的募集。并对这些水凝胶的潜在临床应用前景和开发价值展开讨论和展望。

69A5

魏强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与材料表面改性,以及细胞粘附与力学信号转导等研究。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材料与细胞界面的化学因子与物理因子能够调控细胞粘附、迁移、分化等众多细胞功能展开介绍。这些信号能够影响细胞力学并激活力学信号转导通路,进而改变细胞表现型与功能。通过建立具有可控变量的材料模型,研究细胞在材料界面的力学响应行为,以及背后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揭示细胞粘附配体类型与界面分布通过力学信号转导通路影响细胞行为与功能的规律。进而发现细胞力学响应对生长因子功效的调控作用,并阐明力学信号转导通路与生长因子信号通路的协同机制。

965D

贺健康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于增材制造和生物制造研究。本报告展示了在宏微纳生物3D打印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探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可降解软组织植入物的设计制造及临床应用、微纳生物3D打印及其再生医学应用、毛细血管尺度微流道网络的构建等,在此基础上探讨生物制造特别是生物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技术挑战。

4D02

林敏教授主要从力敏感受体的角度开展细胞、分子生物力学及力学生物学研究。生物体内,细胞通过膜上的力敏感蛋白与其周围的基质和细胞产生力学作用,并将力学刺激信号转导为生化信号,进而激活细胞内一系列应答反应,影响细胞的迁移、增殖和分化等正常生理行为,以及癌症及组织纤维化等病理过程。本报告将介绍研究组在力敏感受体介导的细胞力学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

此外,各位特邀报告人还针对科学研究尤其是交叉学科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研究思路及方法,向参会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空间距离阻断不了大家求知的渴望,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的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参加,四位报告人以通俗的语言清晰的展现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大家受益匪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本次网络学术论坛为大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强化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后续大家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网络学术交流论坛将形成常态化,在丰富大家视野的同时,也将推动更多的学术合作。

这是BEBC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第四期线上学术论坛,BEBC将进一步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号召,于在线工作期间继续为广大师生和合作者提供丰富的科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