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BEBC博士生陈昕和董宇卿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0-05-31 09:48:33      点击:

5月3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博士生陈昕和董宇卿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航天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陈昕和董宇卿分别以《含液多孔介质的跨尺度流固耦合理论》和《上转换纳米粒子的制备和性能优化及其在生物成像和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展示了自己博士期间的相关工作。



博士生陈昕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为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委员包括陕西科技大学陈咏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金峰教授、刘马宝教授和田晓耕教授。陈昕的导师是卢天健教授,指导老师是徐峰教授,答辩会开始后,卢天健教授和徐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生的基本情况。陈昕的博士论文论文针对开孔含液多孔介质,系统而深入地研究了流体和固体相互作用的规律。对于含有液体夹杂的新型复合材料,探讨了其微结构和宏观等效性能之间的关系。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潜在的工程实用价值。



博士生董宇卿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为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委员包括陕西科技大学陈咏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金峰教授、史忠旗教授和林敏教授。董宇卿的导师是卢天健教授,指导老师是徐峰教授,答辩会开始后,卢天健教授和徐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生的基本情况。答辩开始后,董宇卿介绍了由上转换纳米粒子的定义引发研究大背景和科研思路:我国稀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通过制备工艺优化、产物改性、结构功能设计优化UCNPs性能-实际解决生物医学应用问题。



最后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陈昕和董宇卿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推荐授予陈昕和董宇卿同学工学博士学位,并提请学院和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


陈昕于2013年加入BEBC,受到卢天健教授、Guy Genin教授和徐峰教授的指导。博士期间,建立了考虑含有可压缩液体多孔介质的统一力学模型,获得了理论解,探索出固体基体对液体夹杂变形和压力演化的影响规律。基于所得的液体和固体相互作用的机理,使用均一化方法,获得了具有液体夹杂复合材料的等效性质。针对具有一般微结构的开孔含液多孔介质,建立了考虑界面效应时力学行为的描述框架,进而将其力学行为和微结构联系在了一起。博士期间共发表一作文章3篇,参与合作发表的文章3篇。


董宇卿于2013年进入BEBC,主要从事上转换纳米粒子的制备工艺优化和改性;多种水凝胶材料的制备和改性;以及研究材料在细胞,细胞外基质以及活体中的应用。在博士论文中,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实验技术解决了UCNPs在生物成像以及光动力治疗中的性能缺陷,完成了UCNPs对水凝胶成像,对细胞外基质降解行为表征、对干细胞成骨分化表征、新型复合材料用于光动力治疗等研究工作。在哈佛大学David.Weitz教授课题组进行为期一年半的交流深造,主要学习了微流控技术在载药控释,细胞培养的相关研究,参与并完成多项美国科研课题。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一作3篇,均为研究领域Top期刊,中科院一区。博士期间参与国家级青年项目与面上项目各一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三次。


毕业后,陈昕将在某科研机构任职,董宇卿将在西安交通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董宇卿和陈昕同学作为中心培养的优秀学生为师弟和师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期待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多优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