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欢迎本科推免生参加西安交大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夏令营

2020-07-17 15:02:29      点击:

研究所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简称BEBC)是卢天健教授和徐峰教授围绕“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学术思想,以科学研究和产业化为目标组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BEBC通过理解和探索人体组织/细胞的力学行为和力学环境,将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与工程学、生物医学等领域进行交叉融合,通过“临床问题(BED)- 实验室研究(BENCH)- 临床应用(BED)”的研究策略,分别从组织、细胞和分子层次,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生物热-力-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药物筛选、疾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生物医学领域,为公共卫生领域制定干预措施供了多元化新思路。


BEBC已形成了具有从事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能力的研究创新团队,获批“陕西省创新团队”以及“陕西省国合科技合作基地”。目前有骨干教师21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助理教授8人)、博士后25人、博士研究生42人、硕士研究生43人、临床医生30人、工程师1人、科研秘书1人。


BEBC成立至今已承担科研项目120余项,总经费达1亿元。已出版专著4本、图书章节20余篇、受邀为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A等国际期刊编辑特刊7本,在Nat Chem、Nat Mater、Chem Rev、Prog Mater Sci、Mat Sci Eng R、Adv Mater、Sci Adv、ACS Nano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以及J Mech Phys Solids、Appl Mech Rev、Adv Appl Mech、J Biomech、J Fluid Mech等国际著名力学期刊发表等国际期刊发表发表SCI论文3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会议7次。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团队联合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世界名校的研究小组,实现跨越式发展,旨在短期内建设成为“中西融合”的国际一流学科交叉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包括:(1)可穿戴柔性电子;(2)即时检测技术;(3)生物力学;(4)生物材料。


团队介绍

6E485

徐峰教授

先后于2001年和2004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及工业工程专业双学士学位和热能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取得剑桥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生命学院副院长。围绕生物多尺度多物理场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按照“生物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系统性研究思路,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生物热-力-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药物筛选、疾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生物医学领域,为公共卫生领域制定干预措施供了多元化新思路。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先后获“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标兵”以及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个人荣誉。


8358

Guy Genin教授

美国哈佛大学应用力学系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后。现任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Harold & Kathleen Faught 荣誉教授、美国NSF Center for Engineering Mechanobiology(CEMB)主任、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 Fellow 、BEBC讲座教授。曾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职业奖,并获得美国NIH与NSF联合资助重大项目等。


74E12

李菲教授

英国华威大学化学系博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美国天普大学博士后,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电分析化学方法与技术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交叉研究,包括单细胞原位电化学显微成像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和柔性电化学即时检测芯片的研发与应用两方面研究。在Chem Rev、Adv Funct Mater、Mater Horiz、Nano Lett、Small、Biosensor & Bioelectron、Anal Chem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


B3CF

林敏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力学系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通过细胞膜Integrin和Cadherin与微环境发生力学作用的力学生物学机制及其在干细胞分化、肿瘤侵袭、免疫治疗中的应用。迄今已在Science Advances、Biophysical Journal、Applied Mechanics Reviews、Soft Mat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黄海水特聘研究员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与热流科学的交叉融合,主要包括:细胞热学微环境、生物微器件及器官芯片、生物保存。最近5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aterials等生物医学微器件和生物保存等领域的顶尖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共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


1D6AD

魏钊特聘研究员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后。主要从事功能生物及组织工程材料的研发以及揭示细胞-材料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工作。近5年来,在Chem. Soc. Rev., Adv. Funct. Mater.及Bio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8篇,其中两篇ESI高被引论文。


5C2A1

靳国瑞副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新加坡科技发展局材料研究与工程所博士后,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影像探针、再生医学、纳米医药等交叉科学。迄今已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FA87

许夏瑜副教授

美国爱荷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博士后,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辅助的疾病诊断/筛查/监测等交叉学科。迄今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Proceedings of IEE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466F1

马玉菲副教授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干细胞生物力学-干细胞力学微环境构建及应用研究,生物材料及组织工程。迄今已在Chemcal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fabrication,Acta Bio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50896

杨清振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微纳器件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包括微流体;微液滴操控;器官芯片等。迄今已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mal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和高水平国际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


5B431

张鹏晖副教授

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聚合物、纳米探针、纳米药物载体的构建及其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迄今已在Nature Chemistr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引论文3篇 ),被引1000余次。


5CAC

冯上升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系博士,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多孔材料热/力一体化设计理论,并应用于生理输运和纸基即时诊断,以期改进疾病治疗方案和开发新型生物医疗器械技术。迄今已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 Mass Transfer、Lab on a Chip、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6E742

李昱辉讲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法国原子能总署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涉及细胞力学微环境体外平台的开发、微环境中多种力学刺激信号对细胞行为的影响规律及调控机制、功能性微组织及三维疾病模型的体外制备。迄今已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PG Asia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383DD

何晓聪讲师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传热与传质机理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肿瘤微环境中纳米粒子的传输、纳米粒子蛋白质冠冕的形成及调控、纸基微流控芯片的流动反应特性等。迄今已在ACS Sensors、Drug Discovery Toda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 Mass Transf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1E519

李泽东助理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纸基即时检测和数字化核酸检测。迄今为止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Trends in Biotechnology、Analyst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余篇。


1494B

游民黎助理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快速核酸扩增技术的研发与数字化及时诊断。迄今已在ACS Nano、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Trends in Bi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7DDD

曹雷助理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液滴微流控、数字PCR技术以及分子诊断。迄今为止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Analyst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余篇。


CC3E

韩斐助理教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化学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电子可穿戴传感器。迄今为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scal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CS Macro Letters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6篇。


B6B3

程波助理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力学微环境依赖的细胞力敏感行为及其潜在的分子机制。迄今已在Science Advance、Nano Letters、Biophysical Journal等国际知名杂志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24BD1

董宇卿助理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征细胞和细胞外基质性能行为变化、设计微流控芯片研究细胞力学微环境、合成响应性功能材料用于载药控释等方面。迄今已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Acta Biomaterialia、Theranost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2F972

刘含工程师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器官及疾病模型的体外构建、心肌纤维化及其逆转以及植物仿生等方面。迄今已在Nano Letter、NPG Asia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The Plant Journ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学生培养


总体情况

近几年,BEBC已培养出诸多优秀学生/学者,包括硕士毕业生38人,博士毕业生32人,博士后出站5人。目前有博士后25人、博士研究生42人、硕士研究生43人。


获奖情况

BEBC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西安市表彰奖励,其中包括: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陕西青年科技新星、西安市青年科技人才奖、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国家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西安交通大学“学术新人”等。


合作交流

BEBC长期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保持科研合作,打造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已有近百位教授来访,10余名留学生来访,并累计有20余名优秀学生在国外深造。2019年,BEBC师生共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人次,做大会主旨报告(Plenary)1次、主旨报告(Keynote)2次、特邀报告(Invited)15次,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5人次。研究所主持的CSC西安交大-华盛顿大学双学位项目,每年6个名额,且CSC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派出多人到顶尖大学深造。


就业情况

近五年毕业的研究生一部分目前任职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如西安交通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牛津大学、航天五院钱学森实验室、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等,一部分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还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华大基因、贝卡尔特公司等知名企业。



招生信息


热烈欢迎各高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申请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举办的2020年夏令营活动!


一、夏令营活动时间:


网上申报时间:2020年7月16日-8月15日
活动时间:8月25日
活动方式:线上或一对一面试,BEBC承担相关费用
错过生命学院夏令营报名时间的同学可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二、申请条件


1.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2.全国高水平大学且有意愿报考我校生命学院的大三学生(2021年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具体要求如下:

(1)所在学校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期间总评成绩排名在年级前25%,科研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2)对于其他高校成绩排名必须在专业前5%;

(3)英语通过4、6级;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并有团队协作意识的应届毕业生;

(5)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励、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录取;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4.欢迎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物理,化学,医学,材料,电子信息类等专业大三学生踊跃报名;


5.欢迎本校相关学院、相关专业的应届生积极报名,并与其他高校的营员们共同探讨、交流。


三、夏令营活动内容


1.BEBC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科发展现状、科学研究成果,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实验平台等;


2.知名教授关于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精彩报告;


3.与BEBC教授进行交流、座谈;


4.BEBC组织专家对参加夏令营营员进行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个人基本情况、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综合素质等,专家中、英文提问,同学们可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有意报考BEBC的本科生可与张鹏晖老师联系:phzhang@xjtu.edu.cn

了解更多有关BEBC信息,请登录BEBC官方网站浏览:http://bebc.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