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BEBC论文入选Chemistry领域ESI高被引论文

2021-02-05 17:24:44      点击:

近日,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关于可编程聚合物库及生物逻辑运算的研究论文“A programmable polymer library that enables the construction of stimuli-responsive nanocarriers containing logic gates”的引用次数达到Chemistry领域的前1%水平,成功入选为ESI高被引论文。



肿瘤微环境与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耐药息息相关,是肿瘤诊断和预后的重要标志物,也是重要的治疗靶点。但肿瘤微环境在疾病发展、治疗过程中动态变化,且个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因而单一响应的生物材料在临床治疗中难以实现对肿瘤的精准响应。生物逻辑运算是生物体行使复杂调控功能的重要手段,也是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干细胞分化、组织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热点。DNA和蛋白常被用来构建逻辑回路,但其稳定性差、跨膜运输难、合成成本高的缺点限制了其应用。人工合成的生物可降解材料成本低,易于推广转化,目前已开发了多种环境响应的智能材料,但是由于不同响应元件化学结构和反应活性的不同,很难对响应元件进行灵活组装。因此,亟需发展一种即插即用的可编程工具,用于智能材料的设计和组装,实现复杂肿瘤微环境的灵敏响应和精准调控。


针对这一难题,三个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类新型的可编程化学工具:环境响应分子砌块库,用于构建具有逻辑门的智能聚合物和纳米载体,通过生物逻辑运算,实现了肿瘤内多种药物的分层释放,提高了肿瘤治疗的精准性,为肿瘤的个性化治疗提供了疾病标志物筛选-可编程材料设计-肿瘤反馈治疗的新思路。


该论文于20204月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杂志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张鹏晖,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博士生高迪同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安克莉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朱俊杰教授、徐峰教授、谭蔚泓院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0-0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