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转载】西安交大“超牛”团队:教授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榜,博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1-08-31 18:09:44      点击: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今日头条官方账号报道了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团队,报道原文如下:


西安交大"超牛"团队:教授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榜,博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他们中有人凭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影响力,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他们培养的博士后曾因抗疫突出表现,获多项荣誉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他们开放包容、年轻活力,走在国际前沿,以科技助力健康生活……他们就是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之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峰教授带领的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


2CF86


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是徐峰教授围绕“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这一学术思想,以科学研究和产业转化为目标组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


50B9

徐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他先后于2001年和2004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及工业工程专业双学士学位和热能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取得剑桥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哈佛医学院/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健康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Harvard-MIT Heal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全职回国任教至今。


多年来,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在徐峰教授的带领下,已形成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博导和硕导为支撑的梯队,团队基于自由、规范、科研气息浓厚的研究平台,通过自己培养和海外引进,通过学校教学、科学研究、企业合作多元化联合,现已涵盖了生物力学、材料科学、电化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方向,促进了交叉学科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工作,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理论体系,开创了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具备跨学科能力的创新型科研人员和学生。


D475


在科研方面,基于学科交叉的优势,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已承担科研项目120余项,总经费超过1亿元。同时,已出版专著4本、受邀为国际期刊编辑特刊7本,在国际高影响力期刊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会议8次。


同时,团队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等多项荣誉。今年,团队带头人徐峰教授还入选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新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A531C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不仅集中精力,致力于科学研究,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中,团队也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探索。确定了“改革体制、统筹资源,激发创新、提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指导思想,并从各个方面对所涉及到的内容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在实践中取得了成效,为国内其他高校陆续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做出了典范。


114E6


团队积极从国外引进人才,与世界名校的研究小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团队有机会送更多的研究生去国际名校进行交换,自2013年以来,团队陆续与香港科技大学等学院合作,共同培养博士生。


10082


十余年的发展中,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其中,1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陕西青年科技新星,4人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在SCI期刊上发表文章合计15篇,4人到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高校继续求学。团队指导的在读研究生曾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九届腾飞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同时,团队坚持教研一体,多元化培养人,形成正确价值观。团队培养的博士后任徽医生参与万米高空生死救援,在从美国旧金山直飞西安的美国联合航空航班上伸出援助之手,履行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团队培养的博士后韩丽春因抗疫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于2020年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B6B6


以“How Much We Can Positively Impact This World”为文化核心,提倡CIT(Collaboration、Innovation、Translation)的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力学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应用推广”这一目标进行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团队将继续秉承“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加强团队建设,深化硕、博学生的教育和指导工作,努力成为更优秀的导师团队。


报道链接:https://m.toutiao.com/is/dY84D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