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魏钊研究员和马腾博士参与完成的项目分别荣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1-12-15 19:39:13      点击: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组评审结果,此次共有246个通用项目(人选)通过专业组评审,其中最高科学技术奖共3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共240项(一等奖43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97项)。BEBC魏钊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柔性水凝胶材料的多功能化设计与性能调控”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马腾博士参与完成的项目“上肢复杂损伤修复重建关键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柔性水凝胶材料的多功能化设计与性能调控:高端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高分子水凝胶作为新兴柔性材料,在生物医疗、柔性电子、国防安全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然而,传统水凝胶材料功能单一、强度低、易碎裂,及其结构与性能调控机制研究不深入,严重阻碍其发展和应用。针对以上难题,项目组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策略,探讨水凝胶结构和性能的关系,揭示水凝胶网络协同增强效应的化学机理,阐明水凝胶体系中纳米粒子形貌生长的调控机理,发展生理环境下自愈合水凝胶和电、磁、光、热、声等功能响应的高强度水凝胶,为功能响应水凝胶在干细胞递送、柔性驱动、污水处理,低频声波探测等方面发展提供创新的柔性材料设计思路和方法。


上肢复杂损伤修复重建关键技术的创新和推广:上肢复杂损伤是指涉及上肢骨骼以及相应关节部位韧带的严重损伤,用常规的治疗方法难以修复,常引起上肢关节功能障碍。针对目前存在的临床治疗技术不完善、治疗方法单调以及相关临床器械不符合国人解剖的特点,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临床研究、手术创新及器械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包括上肢复杂损伤修复重建中的诊治理论创新,上肢复杂损伤修复重建中的关键手术技术创新和上肢复杂损伤修复重建中的关键器械研发创新。研究成果推广到在全国4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使8000余例患者受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了上肢复杂损伤的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