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徐峰教授为全校师生讲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

2022-09-15 23:06:07      点击:



9月14日晚,BEBC徐峰教授为全校师生讲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此次课程的主题为《交叉研究与创新思维》。徐峰教授从“我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学科交叉探索”、“学科交叉与创新思维”、“未来与变革”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讲解。




徐峰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考入西安交大、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健康科学与技术研究所(HST)工作、回到母校任教的学习和科研历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同学们时刻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对世界充满好奇,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EDE9


接着,徐峰教授对生命学院学科交叉探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身处21世纪生物医学的新纪元,要实现真正的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需要理工医融合。生命学院要以“生命世界 + 物理世界 + 数字世界”为研究背景,围绕生物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临床重大疾病诊治需求,依托交大“大医科+强工科”,以生物医学工程为枢纽,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接着,徐峰教授结合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前沿科技应用和创新创造的事例,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学科交叉的思想和创新思维。“Logic will get you from A to Z. Imagination will take you everywhere.”,“我对美好的未来充满希望是因为对这些技术充满信心,更是因为对下一代充满信心。”徐峰教授引用爱因斯坦和苏珊·霍克菲尔德的名言,进一步激励同学们要敢于想象,勇于探索。


19A66


FA56


1A2D4


最后,徐峰教授从世界局势、科技创新演化、时代使命和国家人民需求层面剖析了科技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徐峰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思考、发现不同学科的共通之处,要敢于创新,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立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拓宽视野、拼搏奋进,用科技改变生活!


13C7A


徐峰教授热情饱满、生动形象的讲述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收到了同学们的真诚反馈。



跨学科综合性通识课程是我校开设的2门由顶尖专家教授共同讲授的系列课程,包括理工类系列课程《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类未来》和人文类系列课程《人文经典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复兴》。以充分发挥我校通识教育的理工优势,补齐人文社科类课程短板,强化学科交叉,强调价值引领和思维创新,提升学生视野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