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心黄海水博士课题组诚邀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加盟

2019-10-29 17:10:29      点击:

黄海水博士简介


undefined

黄海水博士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机械工程系,然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进行博士后训练,合作导师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和发明家学院院士Martin L. Yarmush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与热流科学的交叉融合。针对生物医学领域广泛存在的热力和流动现象,黄博士综合运用数值计算和微尺度工程技术模拟再现了这些现象和过程,并采用多物理场耦合和水凝胶等新材料重构了它们的主要作用因素。从而发现了新的热流现象、力学机制和生物效应,发展了精确调控生物微环境的新技术和新器件,拓展了仿生工程、组织工程和生物保存等的技术手段和应用场景,特别是为三维多相微流体系统和新型生物保存方法的开发和应用做出了贡献。最近5年来,黄博士在生物医学微器件和生物保存等领域的顶尖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共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其中4篇的影响因子超过10,影响因子总和超过70),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Lap on a ChipBiomaterials。研究成果获得了美国科学院院士与工程院院士David J. MooneyDavid A. Weitz等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被数十家国际科技媒体报道,并荣获著名的美国联盟医疗的“优秀创新奖”。黄博士长期担任Lab on a Chip等十余本SCI期刊的审稿人,评审论文40篇,并受邀做学术报告5次,受邀撰写专业书籍章节一章(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

黄海水博士已经入选了西安交通大学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于2019年10月加入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将在细胞热力微环境、生物医学微器件和生物保存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黄博士的研究将连接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这个传统优势学科与生物医学等新兴学科,拓展现有研究领域及平台,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促进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黄海水博士十分诚恳地邀请在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和材料化学等领域有研究兴趣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等青年学者的加入,有志者请电邮:haishuihuang@xjtu.edu.cn

研究方向

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主要为生物医学工程中的热流科学以及它们的应用。针对生物医学领域广泛存在的热力和流动现象,课题组将从基本的热流科学原理和生物特性出发,综合运用生物微器件、生物材料、和多物理场等手段再现、解析和重构这些现象的主要过程和作用因素,从而可以发现新的物理现象和生物效应,发展精确调控生物热学和力学微环境的新技术和新器件,促进仿生工程、组织工程和生物保存等的技术升级和应用拓展。研究工作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向。

(1)细胞热学微环境

细胞的状态、行为和功能与其处的热学微环境息息相关。当细胞处于非生理温度条件时,它们能感受到来自外界的热应力,从而改变其正常生化活动规律。通过对细胞热学微环境的调控,我们不但可以研究它们活动规律改变的分子机制,而且可以用来改进和提高临床热疗法、冷冻治疗和生物保存等的方法和效果 (见图1)。

undefined

图1. 调控细胞热学微环境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2)生物微器件及器官芯片

微/纳流体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合成和生化分析等领域的平台型技术。把生物样品通入微/纳米尺度的流道中, 我们不但可以减少样品的使用量,提高分析的精度,而且可以提高我们对样品的操控手段,拓展它们应用范围 (见图2)。例如,课题组将积极提升和开发维/纳流体的技术和功能,并把它们应用于组织工程、器官/类器官芯片、和细胞治疗等领域。

undefined

图2. 微/纳流体器件的开发及其应用

(3)生物保存

生物保存是生物样品供应链中的核心技术,是连接生物样品来源地和目的地的桥梁。但是目前经典的三种生物保存方法:慢速冷冻、玻璃和保存和低温冷藏都存在固有的缺陷。因此,课题组将通过把热流科学和技术、生物材料与器件和具体的生物样品特性结合起来,开发新的保存的途径和方法,提升保存效果,拓展生物保存的应用范围 (见图3)。

undefined

图3. 生物保存的概述及其挑战

诚邀加盟

黄海水博士诚挚地邀请对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有研究热情和兴趣的博士后、研究助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等青年学者的加入,让我们利用先进的工程技术手段来探究生命科学中的奇妙现象,并创造出有益于医学健康事业的新途径和新工具。有志者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邮箱地址:haishuihuang@xjtu.edu.cn

更多信息请查http://bebc.xjtu.edu.cn/info/1020/2711.htm

所在地:陕西省(代码:61)

招生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代码:10698)

招生方向:生物医学工程(代码:08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