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来访并作报告

2021-06-24 17:52:53      点击:

6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在创新港18号楼2081会议室带来了“肝脏多尺度生物力学与工程化构建”的主题报告。报告以线下和线上会议结合的形式进行,西安交大师生、BEBC合作医生共约100人聆听了报告。


13D56


肝血窦作为肝脏的基本结构单元,具有复杂的生理力学特征,呈现血流跨血管渗透、组织硬度随病程变化等特征。肝血窦组成细胞与循环白细胞可发生三维、动态的相互作用,从而调控炎症反应等病理生理过程,并受到相关力学敏感蛋白质的调控,表现为跨尺度的力学-化学-生物学耦合过程。


报告中,龙勉研究员结合生物学实验、力学测量和理论分析的方法,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等尺度上介绍了肝血窦生理力学环境下循环白细胞与肝系细胞的互作,量化细胞粘附与迁移的动力学过程和分子机制,诠释了肝纤维化/硬化力学环境变化调控细胞功能的生物力学机制,探索肝脏微组织/微器官的工程化构建。


C8A5



报告人简介:

龙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兴趣为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力学-化学耦合、 细胞互作与组织构建的力学生物学耦合,发表SCI论文106篇(含Biomaterials, Lab Chip, Nature, Nature Plants等)。先后兼任世界生物力学理事会执委、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获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 AIMBE Fellow)、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科学院会士(IAMBE Fell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