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BEBC博士生牛乐乐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2-08-31 22:38:00      点击:

8月3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博士生牛乐乐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生命学院创新港18号楼2081会议室举行。牛乐乐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心肌成纤维细胞响应基质刚度的力学生物学机制研究》,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结论与展望、研究成果与致谢、论文评审意见及回复等方面向各位答辩委员进行了汇报。


1362D


博士生牛乐乐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为西安交通大学张建保教授,委员包括浙江大学郭晓纲教授,武汉大学黄国友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林敏教授和王胜鹏教授。


牛乐乐的博士论文通过构建在体大鼠心肌梗死模型,发现影响疾病发生发展的力学敏感因子,并确定正常组织和疾病组织的基质刚度。然后根据在体力学微环境表征结果,构建体外基质刚度调控的心肌纤维化水凝胶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数理模型揭示基质刚度影响心肌成纤维细胞激活的规律及潜在的逆转肌成纤维细胞表型的靶标。博士论文探究的心肌成纤维细胞响应基质刚度激活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潜在的临床价值。


15747


最后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牛乐乐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推荐授予牛乐乐工学博士学位,并提请学院和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


牛乐乐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加入BEBC攻读博士学位。博士研究课题基于生物背景并结合BEBC在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和生物制造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在探究心肌纤维化发生发展机制方面取得优异成果,体现了生物、力学、材料等多学科交叉。博士期间在Cell Discovery、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一作文章2篇。



BEBC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相结合,从道德修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三个方面,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企业家精神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