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所党支部
【转载】BEBC团队/唐本忠院
【转载】BEBC团队在三合一微
BEBC徐峰教授入选首届“卓越
BEBC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
BEBC研究人员在创面力学修复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风破
BEBC党支部召开6月组织生活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EBC党支部开展高效科研月活动,成效显著

2022-12-10 21:52:16      点击:

厉行节约是进行实验室生态建设、保障持久高效运行的必要举措。因此,BEBC将2022年9月设定为“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月”,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BEBC全体人员对实验室浪费现象的重视,落实实验室规章制度执行,确保资源合理利用,提高实验效率。为此,BEBC党支部在9月开展了 “树勤俭节约之风、扬高效科研之帆”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BEBC全体党员在“树勤俭节约之风,扬高效科研之帆”的横幅上签名,以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的号召。所长徐峰教授宣布启动“党员带头,厉行节约”活动,让学生党员亮出身份,同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及监督作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通过学生党员与非党员分组,形成组内相互监督,相互交流的常态,若发现浪费行为及时制止,纠正浪费不良习惯,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


活动月开展过程中,全体学生党员通过各种方式与组员展开交流,覆盖中心全体学生,探讨实验室存在的浪费现象和日常实验中可能出现的无意识浪费情况,在交流中相互影响,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起勤俭节约意识。




活动以党员小组为单位进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带领小组成员开展活动。例如,一起整理细胞房耗材,主动打扫实验室台面,有序安排桌面布局,有效拓展了实验室台面的使用空间;通过对过期、无标记试剂的处理,节约了冰箱空间,避免无效实验的进行;为师弟师妹讲授实验室仪器使用方法,降低仪器非正常损耗;针对及时制止的浪费现象的发生,如对手套乱扔、试剂摆放不规范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纠正浪费习惯,形成了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此外,此次活动也以张贴海报和播放宣传片的形式让大家直观认知试剂、耗材的价格,以视频短片的形式规范了仪器使用方法,让大家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




通过此次活动,实验室常规运行方案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例如,细胞房对-80℃冰箱的空间重新进行分配,采用分格管理的模式,大大节省了找试剂的时间并提高了冰箱空间利用度;针对细胞房实验服乱拿乱放的问题,采取了自己实验服自己保管的方式;针对手套浪费问题,采用了两人一组取用手套、手套重复使用等方式,提高了手套利用率;针对耗材浪费问题,采用了耗材统一采购分配的方式;针对部分仪器年久失修的问题,进行了集中修理,使很多的仪器再次利用;针对冰箱浪费问题,清理了一批过期试剂,对冰箱进行了除霜,并对存放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


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师生的积极性,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减少浪费的新策略。例如,通过组内讨论每项实验进行的必要性,避免目的不明确的无效实验;采用“老带新”的方式,让新生尽快融入实验室,了解实验开展的注意事项,尽可能避免无效实验操作;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器材代替一次性的耗材;对垃圾进行精准分类,生化危险垃圾和普通垃圾分开处理。


总之,本次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顺利开展,提高了所内师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形成了高效科研的团队氛围。全体师生在日常实验中做到时时牢记、相互之间能做到时时提醒,消除了无意识浪费现象,将节约落实到了实验的每个细节,促成了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